IMG_2449.JPG

我是在解嚴前出生的

小時候,四月五日和十月三十一日的前一天,電視都會準時在廣告時間播出"先總統 蔣公紀念歌"
聽到國歌要立正,寫到 蔣公名字要挪抬(看,這習慣我到現在還改不了),課本上寫著蔣公的偉大事跡,稱他為偉人
課本上寫的二二八是因為查緝私煙引起暴動、白色恐怖是為了消滅共產黨,兩件事情所佔的篇幅加起來不到半頁

同時生長在一個半軍人世家和軍區眷村的我,家家幾乎都有蔣公畫像,遇到的伯伯都是會在激動處站起來大喊"蔣委員長萬歲!"的退伍軍人
他們跟我說,二二八是本省人不服警察的統治、白色恐怖是共產黨跟地下組織密謀造反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我,自然而然接受了他們給我的思想,並奉為圭臬

但是越長越大,我看到、知道的事情,怎麼都跟小時候不一樣了?

IMG_2290.jpg


2010年七月,我來到綠島

出發前,幾乎每個知道我要來體驗營的人,不是覺得我要被洗腦,就是覺得我無聊發神經
哪有人到綠島,不去泡溫泉、夜遊、吃BBQ、浮潛、玩了一天以後回到有冷氣的民宿、臨走前再去買一件上面寫著"幹!好熱"的T恤?

但是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綠島
我看到一個原本只是在官夫人麻將桌上當閒嗑牙材料的事件,當事人就站在我面前
我看到一個高中生,只是和一個後來從事運動的學長有一面之緣,就在上課途中被帶走
我看到一個滿懷希望來到台灣這個"寶島"唸書的華僑學生,莫名其妙被關了十多年
我看到長輩們在十三中隊墓園裡,蹣跚地爬上自己當時的難友長眠處,放上百合,還不忘提醒其他隊員上面的墳沒人獻花
我看到長輩們在改建過後的綠洲山莊牢房中,講著當年一個人只能分到兩條木板的故事
我看到長輩們站在台上,說著自己兒子從來不叫他一聲爸,說著自己妻子在丈夫入監後的困苦生活
每個晚上,每個長輩,每個都是一段故事

但是從那些長輩口中,出來的都不是恨
他們一字一句都在鼓勵我們、教導我們
"我要的不是賠償金,因為我再怎麼花都沒多少年了,我只希望你們可以瞭解事情的真相,可以幫我們把這些故事傳下去,不要讓這種事情再次發生"

我學到好多,多到自己都不知道我可不可以承受
不過這是他們用青春和生命換來的課程,現在來教導我們
我怎麼能不認真學習?

IMG_2378.JPG


"年輕人,要保重身體,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臨分別前毛伯伯拍著我的肩膀說

我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