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之攻擊性與處置:
狗有下列四種主要攻擊行為,瞭解各種攻擊行為的症狀與原因,才能有效解決問題;此四種攻擊行為如下:
1.恐懼性攻擊。
2.主宰性攻擊。
3.保衛性攻擊。
4.對其他犬隻之攻擊。

治療技巧:
校正行為偏差犬隻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必需做複雜的問題分析,經常是獸醫轉診給動物心理學家做研究與治療。一般而言,懲罰不是好的辦法,懲罰具攻擊性大型犬隻有危險。你不應將狗逼迫到牠顯出攻擊性,免得訓練工作從頭開始,大部份的攻擊行為可以用獎勵方法消解,將問題犬隻轉到其他訓練師處理不是好辦法,因為有時有效,有些則更為惡化。不要責打犬隻或用產生局部疼痛的裝置(例如特製電擊或搯捻項圈)這些裝置常會昇高狗的攻擊性。不理會犬隻是最有效的懲罰辦法之一,狗不喜歡失去主人的關懷,在校正犬隻行為偏差時給予狗任何零食或陪牠玩球,狗會解釋零食或玩球是一種獎賞,而加重不良行為。

恐懼性攻擊:
狗之恐懼性攻擊是為了自衛,牠感到害怕,被威脅或痛苦。狗的肢體訊號為耳朵向後衛,狗會反覆捕向標的物再退回。處理辦法是“Desensitization”去敏感化,讓狗面對牠所害怕的人或物體。當狗不再顯出攻擊性時給予食物或愛撫,加以獎賞,狗若顯出攻擊性則以故意冷落不理會牠做為懲罰。

主宰性攻擊:
狗之主宰性攻擊大部份是狗對狗,若發生在狗對主人則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在一隻家犬的眼中,家庭成員(包括人與動物),存有一個位階秩序(Peckingorder),家狗也會如同在野生的狗群中尋求建立自己在狗群中的位階地位,若狗認定牠在位階的頂端,牠可能對全家顯示牠的攻擊性,大部份情形,牠只認定某些個體(例如小孩)位階比牠低,很奇怪的是家庭以外的人,狗則不認為對牠有威脅性甚至對他們友善。

有主宰性攻擊的狗也會在房屋住所到處小便標示地盤。一旦有衝突,牠會預測你的行動,用牠的身體阻擋牠的地盤。

處置辦法:挑出具有主宰性攻擊行為幼犬,捉住牠的頸部強壓在地面,使牠呈現順從的姿勢一直到建立你的權威優勢地位為止,此項辦法對大狗可能比較困難也比較危險,甚至不可行,大狗仰賴人給予食物。讓被狗認定為攻擊目標的家庭成員擔任控制狗的餵食及狗喜歡做的事或可校正狗的觀念與行為。

條件性順從(conditioningsubmission):
為校正狗主宰攻擊的辦法之一。當狗需要被愛撫時,顯露主宰性攻擊行為,你要拒絕牠,經幾分鐘後,叫牠過來,接受愛撫。塑造你為高位階優勢者的地位。

保衛性攻擊(Protectiveaggression):
狗的保衛性本能可延伸到主人及房子。陌生人突然接近主人,狗會認為是一種威脅,引起狗的保衛性攻擊。
處理辦法:依照處理恐懼性攻擊與主宰性攻擊辦法處理,若無效,請獸醫處理。

消除其他不良習慣:
有破壞行為的狗:將有破壞(家具等)行為的狗,單獨關在屋內,經過一小段時間(10-15分鐘),即可誘發破壞行為。若無破壞行為給予獎賞,若有則以冷落不理會他做為懲罰,逐漸增加狗單獨在屋內時間,直到習慣獨處。




此文最早為2004發表在本人GIGIGAGA報台,欲轉錄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