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台灣最大的居留性猛禽–熊鷹,經過林務局和台東野鳥學會四年的追蹤調查,目前全台灣剩下500隻左右,面臨絕種的壓力,主要是棲息地遭到破壞。


俗稱熊鷹的赫氏角鷹,成鳥展翼時150公分至160公分,在生態食物鏈中是最頂端的猛禽;但是對牠的生活習性一直沒有記錄,四年前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特別委託台東縣野鳥學會和生態攝影家劉燕明針對台東縣內的熊鷹族群分佈做調查研究,前兩年針對族群分布,後兩年針對繁殖和數量的調查。


台東野鳥學會最近完成期末報告,發現兩年前尚記錄到140隻次的熊鷹,不過,現在只剩下100餘隻次的記錄,全台灣則將近500隻次左右,數量快速減少。


熊鷹沒有天敵,數量減少的原因可能是和棲地破壞有關,台東縣野鳥學會呼籲相關單位應該儘速擬定保育計畫,一旦棲地生態被破壞,必須數十年甚至百年的復育。


據劉燕明的調查,熊鷹活動環境均在險峻地形,尤其是地形複雜平均斜度40度以上的急斜面築巢;棲地以天然林最高佔46%,其次是人工林佔27%。97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