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那天在BBS上看到一位網友問的問題,覺得很好玩,而且翻翻前面的文章好像沒有人討論過這個問題,所以我找了手邊幾本書,把裡面的說法整理一下在寫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舔舐是一種蠻容易讓人誤解的動作,很多人看到狗狗在舔人,就會認為「狗狗在親他喔!」可惜這不一定正確.. 舔舐有很多不同的意義,不時單單被解釋成親密、親愛的意思。舔舐的動作就跟很多其他的動物行為一樣,必須根據發生當時的狀況與情形而定。

舔舐跟親吻不一樣,親吻是把嘴唇接觸對方,在人類的社會中有時是類似一種打招呼的動作。但是狗狗並沒有嘴唇,不會做出親吻的動作,所以他們會以舔舐的方式代替。通常彼此熟識的狗狗在接觸時也會舔舐臉頰,但不侷限於臉部,他們也會聞聞潮濕的地方,像是鼻子、耳朵、肛門、生殖器官附近,這些嗅聞的動作也有可能轉變成舔舐。
其實人類的親吻跟狗狗的舔舐有蠻多相似點的,但是狗狗的舔舐行為有更大的意義,舔舐可以表示主導權、意圖心、或是心理狀態。就跟打哈欠類似﹝有關打哈欠等台長比較有空的時候在找一下資料﹞,像是一種安撫的行為,所有安撫行為都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模仿幼犬的動作,在狗狗的行為中﹝痾~~其實在人的世界中也可以用同理解釋﹞,幼犬的動作通常表示〝我投降、我認輸〞,弱勢或是害怕的成犬常會模仿幼犬的動作,這些行為常會讓威脅者卸下心防,避免一場可怕的戰爭。所以觀察幼犬,可以了解這些信號的意義。

幼犬出生時,就會被母犬舔舐,母犬藉由舔舐幼犬來清潔他們的身體、刺激呼吸及排泄。隨著幼犬逐漸長大,牠們會藉由學習母犬的行為來舔舐自己跟同伴,這種動作具有讓幼犬社會化的功能,強化小狗之間的情感聯繫。真正建立這種情感的機制,來自於彼此互相舔舐自己舔舐不到的地方的滿足感。對幼犬而言,這種動作也表示善意跟接納。而隨著小狗日漸成熟,舔舐傳達的仍然是友善之意,但更擴大成為〝我沒有惡意〞的意思,或是更溫柔的乞求〝請友善地接納我〞。

在幼犬斷奶後,舔舐動作又有更深一層定義。在野生世界中,當母狼狩獵、將獵物吃完、回到巢穴之後,小狼會圍在母狼的周圍,舔舐牠的臉頰,這個看似歡迎母親歸來的深情動作,其實有更重要的作用。野犬或是野狼有非常健全的反芻能力,而小狼舔舐母親的臉頰,意思是希望母親將食物吐出來。不能否認,把食物存在肚子裡,比把整隻獵物帶回來方便,而且這些經過部分消化的食物,以幼狼來說也比較好吸收。家犬其實也有這種能力,但是已經退化,敏感度極低,除非幼犬真的很餓,否則不會出現這種行為,而尖臉品種也比較容易發生這種行為,因為他們跟野犬或野狼的相似度較高。


了解舔舐的原因之後,對於狗狗舔舐我們應該有比較深的了解,當成犬出現舔舐臉頰的動作,可以說是對於強勢者表達敬意與遵從。這時狗狗會壓低自己身體,使自己看來較為嬌小,然後抬頭仰望強勢者,而被舔舐者則會站的高高的,展示他的優勢地位,但他不會舔舐對方做為反應。


現在當狗狗舔你的時候,你應該了解他的意思了吧?他可能肚子餓了,有可能想吃點點心,當能他是對你表達順從之意,因為他將你視為強勢者,視為他的領袖。


處在緊張狀態的狗狗也會做出舔舐動作,即使身邊沒有其他的人或是狗,他們有可能舔舔自己的嘴,或是神經兮兮地舔自己的身體或是腳掌,或是快速伸出舌頭、舔舔周圍的空氣。當狗狗處在陌生環境、身邊充滿陌生的人事物的時候,他們便容易舔舐自己的嘴唇或是空氣。


舔舐是一種複雜的動作,複雜的信號,而且顯然未必等於親吻動作。不過這些是完全沒有敵意的動作,所以我也很願意跟其他人說:

看!狗狗在親你!

此文最早為2004發表在本人GIGIGAGA報台,欲轉錄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